5.12.11

伊凡費雪與柏林愛樂



04.12.2011.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Iván Fischer  Dirigent
Daniel Stabrawa  Violine
Ernő Dohnányi
Symphonische Minuten op. 36
Jenő Hubay
Violinkonzert Nr. 3 g-Moll op. 99

Franz Schubert
Fünf Deutsche Tänze und sieben Trios mit Coda D 90 (Orchesterfassung)
Franz Schubert
Symphonie Nr. 5 B-Dur D 485 

大概是自己匈牙利裔的背景讓Iván Fischer每次與柏林愛樂合作都有令人驚奇的匈牙利曲目。像是這次DohnányiHubay這兩人的音樂大概都是罕見於節目單上的作品。去聽音樂會前歷經了一些瘋狂的事,但卻還是有驚無險的在七點整到音樂廳瞬間放好東西買好節目單衝上Südfoyer聽導聆。不過這次的導聆沒有前幾次那般精彩,只是簡單的把作曲家生平和曲目內容講過一遍,大部分都是Wikipedia上面就有的東西,不如之前聽的幾場導聆那般有到把作品融貫到音樂史內並點出作曲家和音樂本身的特點,而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音樂片段也就只是放過個錄音,而不像之前的導聆都會指出這段錄音特別的地方,讓已經聽過的人點頭稱是,而沒聽過的人快速進入音樂。

DohnányiSymphonische Minuten是個非常緊湊有著許多木管花邊的作品,可惜柏林愛樂在這首上的表現並不如預期般讓人有種眼花撩亂的炫麗效果,反而覺得就只是把音符演奏出來,銜接的也不是特別緊湊,而且整個管樂section的音色頗為壓抑,令人有種難道這真的是柏林愛樂嗎的疑問,虧導聆在開始前還先說了今天是這個曲目的最後一場音樂會,照理來說應該是最好的演出。結果就讓我頗為失望。不過英國管的solo還是很感人,不過我的情緒上還是有點處在音樂會前瘋狂事情的震驚當中,所以沒辦法好好享受。再次體驗到聽音樂會的確除了需要有票之外還要有心情與必要的心理準備。

第二首是愛樂的小提琴首席Daniel Stabrawa演奏高難度的Hubay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這次導聆學到的東西就是在1904年這首作品由柏林愛樂首演,而音樂會當天在百年之後再次於柏林演出這首作品,而且由某個Stiftung出借當年首演時被演奏的那把小提琴,所以音樂會就顯得格外有歷史感。Stabrawa的第一樂章並不是特別令人驚艷,甚至還頻頻讓人懷疑這難道就是柏林愛樂小提琴首席的實力?但是第二樂章後漸入佳境,所有困難的段落都已經很可觀,但音樂上感覺還是不覺得特別動人,但是在第二樂章進入尾段時簡直就像是打開魔術盒子般炫彩齊出,結束後還有人迅速爆出一聲Bravo還很多人跟著鼓掌(心裡只覺得用白癡來形容,Stabrawa還似乎很無奈的看了指揮一下然後對觀眾稍為欠了個身,繼續第三樂章慢版)。第三樂章慢版只能用絕美來形容,也是我在聽音樂會前預測自己會崩潰的樂章,但是最後雖然覺得Stabrawa和樂團都演得很好,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少了一些東西;我想大概是氣氛吧,這次來柏林幾乎處在一種放空的狀態,把自己身邊的牆築得很高,只看到自己想要的,只看到自己的缺點,腦中只不停地構思著自己要寫的小說,自己要寫的音樂,還有那些東西和自己的關聯。想到自己單身的無數日子裡都只因為自己認為太了解自己,而把自己還不能了解的事情都排除在外不過這大概也不是音樂能幫我解決的問題。第四樂章演得只能用精彩絕倫來形容,由其是cadanza的橋段有好多地方只能用讓人目眩口呆來形容,不只是技巧艱澀的緣故,更是琴音在某些片刻彷彿在那個時空中開了道門,而將自己的靈魂短暫的引渡到另一個時空裡面,而那就像是為你在空氣中突然割出了一個領域,進入裡面你就可以短暫的逃離所有事情;只是那是那麼的短暫,就是那弱奏泛音分解和旋的那幾秒而已。而在那艱苦的小調盤旋許久後最後終於出現光明燦爛的大調結尾配上歡愉的旋律,不禁讓人有種苦盡甘來的希望,即便事總是與願違。不過最後還是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就是開啟時空之門的那段

中場休息時再次感到一個人,再次感到自己的渴望是那麼的深刻,即便我從十年前獨自闖蕩國家音樂廳時就已經徹底理解到這點了。

下半場是舒伯特的作品。即使我不是舒伯特專家,甚至覺得他的作品很無聊,但是我還是不得不說柏林愛樂真得演得很好。整齊不說,平衡完美,更讓人體驗到音樂性的十足都是建立在這兩個基礎之上。不過厲害的是我覺得大概這是我第一次現場體會到演奏可以這麼得細膩,每個句子可以如此的溫婉而舒適,不僅是平順,而是每個句子都與充滿韻味,如真要說的話就好像音樂是有骨肉一般,而樂句是一層輕暖的織物滑順的在其上伏貼地滑動。結束之後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知道以後等我老了,等我不再安於複雜地過活,等我不再需要靠震撼來衝擊我貧瘠的心的那一天,也許我會想起這場音樂會,也許我才會開始欣賞舒柏特,也許我才是真的找到自己的安適。

Symphonische Minuten von Ernő Dohnányi

Violinkonzert Nr.3 von Jenő Hu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