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2

NSO & Martin Grubinger


23. March. 2012 @ National Concert Hall, Taipei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SHAO-CHIA LÜ, conductor
MARTIN GRUBINGERMANUEL HOFSTATTER, percussion

K. Abe: Prism Rhapsody, for Solo Marinba and Orchestra
A.DORMANNSpices, perfumes, Toxins-Double Concerto for two percussionists and orchestra
MESSIAENLes offrandes oubliées
STRAVINSKYLe Sacre du Printemps

這次感謝好友毓嘉幫我買了這麼好位置的票,讓我這個Grubinger追星族就算到了台北也不放過他的音樂會。不過一場1000 TWD的音樂會雖然已經是超過我在德國付的票錢(Dank der Studentenermäßigung),但其實真的不算貴,而且位置還真的不錯,可以看他看得很仔細。

但其實是想知道,在德國兩年多了,幾百場音樂會這樣聽下來,再回去聽NSO的感覺是什麼;其實很想再看看滋養我整個大學時代的地方,我當年在這邊朝聖般地聽了柏林愛樂,看了葛季夫,目睹已經過世的羅斯托波維奇拉德佛札克,見過朗朗和帕胡德,想像自己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而只想知道現在出去繞過一圈後再回來,感覺又會是什麼。



國家音樂廳還是一樣的美,雖然空間設計上不是很完美,沒有衣帽間(至少可以讓國中生寄放書包),中場也沒有足夠的酒水飲料供人選擇,只覺得可惜;但另一方面也算是了解到原來自己這兩年多來已經是如此習慣德國聽音樂會的模式:中場來杯小酒,可能是氣泡酒或白酒,啤酒和紅酒也都有,各種五花八門(相較於國家音樂廳無趣的選擇)的飲料,或是來些小食。這些在德國養成的習慣都讓我在國家音樂廳裡面感覺到自己的改變。還是讓人驚訝的,有這麼多年輕人來這裡。在德國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中場還透過毓嘉讓我和焦元溥聊到了兩句打了個照面,還滿有趣的際遇。

Grubinger還有Hofstätter這兩首我其實都在德國現場看過了。安貝圭子的稜鏡狂想曲真的是木琴協奏曲上的重要曲目,曲子本身寫得也不錯,雖然很多時候有炫技的成分太高,但其實看得也滿開心的,呂紹嘉也非常厲害的帶著樂團跟著他微妙的速度變化。第二首香料、香水、毒素則是我恰巧整整一年前(三月24)NDR的大廳聽的,上次就還滿喜歡的,讓人覺得Dorman是個很有創意的作曲家;不過我覺得他的曲子不是很耐聽,所以如果沒有更進一步在結構和內容上的“Vertiefung ”(加深),很容易變成平凡的標題音樂。我的位置看/聽獨奏者很完美,但是樂團的聲音除了前排絃樂之外就完全飄在上空;所以下次要聽交響樂真要選個三樓正前方的位置才好。

下半場梅湘被遺忘的奉獻是很早年的作品,NSO演得算是中規中矩,也有些細膩之處,但是這就感受到他們的實力其實很不錯,但是和德國的樂團相比,大概只能說中級吧!(譬如說大概和NDR Radiophilharmonie差不多,但卻比NDR Sinfonieorchester差一點,不過也比漢諾威歌劇院交響樂團(呂紹嘉之前的樂團)好了。)春之祭是整場最期待的曲目,因為是我第一次聽這首的現場!這可是連在德國都很難得出現的曲目。感覺NSO演得很認真,皮繃得頗緊,很多地方都讓人聽的很開心。可是聽慣了柏林愛樂的木管這點大大提升了我對木管音色的挑剔程度,不過我想這點上也沒甚麼好說的;畢竟NSO當天已經讓人很滿意了,而去聽音樂會的目的就只是種娛樂自己而已,對樂團苛刻,是對欣賞音樂是沒甚麼幫助的。


付上玉照一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