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12

KRISTJAN JÄRVI 與柏林愛樂


19. Okt. 2012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KRISTJAN JÄRVI Dirigent
Carl Nielsen
En Fantasirejse til Færøerne
Olivier Messiaen
L'Ascension (Die Himmelfahrt)
Peter Tschaikowsky
Symphonie Nr. 4 f-Moll op. 36
離開音樂會後見到的美景 

這場音樂會算是紀念我滿n歲不再能夠買柏林愛樂青年票後,轉為套票會員的第一場音樂會。不過一如反常的這次在音樂會前睡了一覺沒定鬧鐘除了錯過導聆之外,還差點因為塞車而錯過音樂會的開場;在星期六晚上被困在Leipziger Straße上明明就已經看到Potsdamer Platz那三幢高樓大廈卻要緊張會不會趕不上的感覺真差,不過最後還是在開演前一分鐘順利坐上了自己的位置,連節目單都還沒來得及打開樂手就入場了。

原本是韓國指揮家鄭明勳(Myung-Whun Chung)要指揮柏林愛樂,但卻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出席,所以請到現在MDR的音樂總監Kristjan Järvi來代打。其實我原本對鄭明勳就沒有特別的印象,但是卻很想看看被認為是指揮新秀的Järvi

第一首幻想曲算是我這場音樂會中的重要發現。我對Nielsen的音樂向來不熟,但是這真的是一首非常棒的序曲;從陰鬱的開場白,到長笛持續的八分音符漸漸把色彩補上,旋律展開,漸漸向上發展,到木管樂器漸行漸高將整個尺度拉開到landscape的景象,只能說這音樂是一幅完美的連篇圖畫,每個段落都是一個景色,愛樂的演出也很精彩,即使我實在不喜歡柏林愛樂吹E調豎笛的Walter Seyfarth,每次都讓人覺得他彷彿獨立於樂團之外(上次拉威爾的達芙妮與柯羅埃就有這種感覺了),細膩度也不足。不過這是一首我相當欣賞的曲子,完全沒想到就這樣過了10分鐘了。Järvi代打還能背譜指揮很讓人驚艷。

第二首是梅湘的基督昇天。這是我第一首讓我感動的梅湘作品;當初聽的是管風琴版,覺得很想改編給管樂團。後來也把管弦樂版找出來聽了,甚至覺得梅湘自己的管樂配器和我想得很像。這首曲子有很多可說的,但最奇妙的是第一樂章純銅管到第四樂章純絃樂的這種安排,整首演起來這種音效變換可說很明顯,但都指向基督昇天這個主題,覺得是很巧妙的安排。只不過這次的演出感覺音響不知為何有點乾燥,我覺得很多尾音都可以再更長,句子和句子間不該有那麼多的空白;畢竟梅湘的音樂都是要獻給基督的,而當天的演出不太像是在教堂裡面被演奏的宗教音樂,愛樂廳完美的音響效果增添了聲部之間的層次感,但少了那種教堂中的回響,梅湘的音樂就失卻了那種感人的宗教性,非常非常可惜。

不過這場音樂會的下半場才是讓我最難忘的。柴可夫斯基的第四號交響曲是聽到都不想聽的作品,原本沒有甚麼特別的期待,但Järvi當天和柏林愛樂的演出所報發出的火花簡直就只能說是太過驚人!第一樂章過後竟然就讓我因為內心得興奮而差點叫出來。第二樂章的演出較為平凡,但solist等也都有很完美的表現,算是有達到愛樂的水平,第三樂章pizzcado和吹管的表現都非常棒,樂句銜接之完美無瑕只能說是聽得超爽,而第三樂章結束後完全不間斷直接接上第四樂章開頭那驚人的巨響,回神過來才發現速度竟然這麼快!記得有次看杜達美的演出只覺得他快得很沒品味,但Järvi在快速中竟然還能顧及很多音樂上的小細節,大樂句中還能顧及小分句,實在很驚人。最後結束的時候讓我整個人由內心深處發起尖叫了三秒,現場的觀眾也是非常熱情的大喊,很少看到連柏林人都這麼的熱情的歡呼。這場音樂會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那就是:

太!爽!了!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